close

信義商圈是台北市最具指標性的區域,不外乎101大樓和多家百貨公司、電影院、飯店、時尚餐廳等。但大多數人都被美麗外表所局限,不過只是逛街娛樂所在地,卻不曾發掘信義區另一面紗,保留眷村聚落的"四四南村",不用到九份就能窺探礦區的"和興炭坑",不用花錢走上101觀景臺,也能眺望台北的"象山親山步道"。最後別忘了另一條步道,每年四月都有螢火蟲出没的"虎山溪步道"。當你走上一圈,你會發現信義商圈原來這麼不一樣。

和興炭坑 
 
信義區吳興街底這一帶曾是煤礦開採重地,日據時代稱作「和興炭坑」,原本頻繁出没開挖的礦車,如今隨著時間没落。 
 
經過北市府進行環境改善後,才得以重見天日,讓民眾窺探信義區的礦坑文化,原來繁榮的大城市區,也曾流著礦工們的血液,不用老遠到九份了。一定要走上迴轉天梯,才能瞧見坑口處擺放可愛的吉祥物「礦工小甲」,以及一列擬真的運煤車,好適合融入情境中。煤礦口打上昏黃燈泡,仿佛進入時光隧道,看見礦工們辛勤流汗工作著。 

和興炭坑

象山親山步道 
 
欣賞美麗的台北盆地和眺望101大樓的制高點,就屬象山親山步道,每年跨年煙火必定被專業攝影們的腳架佔據山頭,尤其是六巨石,必定登上去才能取得最佳攝影位置。
 
此步道與鄰近的虎山、獅山、豹山合稱為四獸山,高度都不高,非常適合假日親子團來登山。 自從信義線開通後,只要坐到象山站就能很貼近的一座步道。至今已不再是祕境,每當假日都是成群的人潮,佔滿整條步道,其中不少有外國面孔。所謂人潮即是錢潮,山下開始賣起飲料和礦泉水,為登山客補給水份。

幾米月亮公車

信義公民會館(四四南村) 
 
位於101大樓旁,地價最昂貴的眷村就屬四四南村,雖然已無人居住,卻以「信義公民會館」的型態保留著早期住屋模樣。 
 
館內展示早期眷村留下來的文化歷史,提供給個人或團體做藝文展覽。一到假日就成了熱鬧市集,聚集各地的文創品和伴手禮,逛累了可以走進「好丘」喝杯特調飲料、吃個鹹/甜貝果,或是走在外頭草皮上忘著101大樓,這舊有的四四南村面貌,和新的101大樓,形成了很大對比。

信義公民會館(四四南村)

虎山親山步道 
 
雖然不在信義商圈,卻也是距離不遠,和象山同為四獸山山系的步道。位在松山慈惠堂旁,標示著「四獸山市民森林」的左側,右側則是虎山溪步道,終點會銜接上。 
 
一路向上的石頭階梯,有緩坡有抖坡,連結至四獸山步道,到達高點九五峰和姆指山。也可以連接到象山親山步道,雖然虎山步道的名氣沒那麼知名,但這幾年培育螢火蟲有功,每年四月中到五月初,往「真光禪寺」方向的步道,就會延路看到螢光點點,與天上星星相呼應,讓人難以想像在台北市,也能與螢火蟲近距離接觸,不用往中南部走。 

虎山親山步道

已投稿至 【滔客】 http://taiwan.talk.tw/Article.aspx?Article_ID=154

若想追蹤更多旅遊照片和遊記,歡迎加入粉絲團 記得按個讚呦~ 

arrow
arrow

    sylvia夜心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