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靠海維生的彰化芳苑,延海的灰色沙灘皆可見蚵田,近看是蚵串吊掛在用木頭串連起來的蚵架上,綿延海岸邊好幾公里。近幾年非常盛行在芳苑坐牛車採蚵,現吃鹹水味鮮蚵。記得以前在芳苑鄉間會瞧見黃牛被拉著做工,四處看到牛屎在地上,最怕不小心踏到。
 
或許大家對芳苑不熟悉,但無人不知鄉內的王功漁港,以及黑白直條紋的燈塔在旁佇立,尤其採蚵聞名更勝芳苑,待到夕陽落日時,看著餘暉灑在岸邊漁船上,橘紅的夕照有如火焰,仿佛一艘艘漁船被烈火燃燒,才有彰化縣八景之一「王功漁火」的美名。
 
潮間帶探生態
不同於王功漁港只有鐵車可選,在芳苑普天宮集合帶活動的團體,則有牛車、鐵車可選擇,體會到兩項交通工具在速度上的不同,若想快點到第一站潮間帶解說生態,則先來坐鐵車。
 
帶上手套、穿上膠鞋、領個水桶,踏在已退潮的濕地中,搬出石塊找尋躲藏縫隙的招潮蟹,再將抓來的大、小隻蟹放進桶子,沒想到形成螃蟹開戰的戲碼,青綠色點點的蟹殼,兩隻紫色螯揮舞著示威,此番拿著水桶抓蟹情景,令人想起兒時抓螃蟹的樂趣,這是身在都市小孩最需要親身體會的漁村生活。
 

 
坐海牛採鮮蚵
體驗完鐵車走生態,再來乘坐約可承載五至六人的牛車,牛隻緩慢地駛進蚵田裡,拉得有點吃力狀態,忍不住想要摸摸黃牛皮毛,帶點刺刺觸感。採蚵過程還要算準漲退潮時間,不然一瞬間漲潮可是有危險性。
 

 
當近距離接觸蚵架時,蚵農會詳細解說養蚵方法,這裡養殖屬於橫掛式,不受長時間海水浸泡,又可同時曬日光浴,才能培質出肉質結實的珍珠蚵,不愧以蚵田聞名,忍不住想嘗鮮,但先做苦力才得吃,將簍筐裡海蚵用海水洗個乾淨的澡,去除身上雜質。
 

 
烤鮮蚵吃到飽
鐵車駕駛已快速將一鍋鍋的杏鮑菇和蛤仔端出來,早已煮熟的放在木架上,先讓大家填點肚子,另一攤則是快速升火,準備烤鮮蚵餵飽飢腸轆轆的大家。先排好隊,看他動作熟練地挖出肥美海蚵放入紙杯裡,現烤的鮮度沒話說,外加海水的鹹度,天然的鹽巴果真很鹹。若是吃得不過癮,還能來回排上好幾回。
 

 
王功夕照漁火
配合好天氣,沒有烏雲遮掩,得以看到完整日落,一艘艘漁船早已停入港口,橘紅色火焰般餘暉仿佛燃起天空和水面,漁船跟著被籠罩,催促著黑夜的到來。
 

 
為復甦王功的觀光,開始在2005年起舉辦漁火節,並且持續每年舉辦,今年首次用燈光效果取代煙火,將燈籠掛在漁船上,再用七彩燈光閃爍港口和漁船,弓之橋被染上藍光,對比出背景的黑。
 

 
最後可別錯過芳漢路整條賣蚵仔炸的小吃店,外酥內軟口感,咬一口全是滿滿鮮蚵,來王功必吃的美食,飯後再來支古早冰棒退暑。
 
 
若想追蹤更多旅遊照片和遊記,歡迎加入粉絲團 記得按個讚呦~
arrow
arrow

    sylvia夜心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